總編輯的話

  • 各位讀者惠鑒:

  •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科國際所於2000年創辦「產業論壇」,在各管理領域的諸位編輯與審查委員的多年努力下,「產業論壇」所涵蓋的產業經濟、科技管理,以及創新管理等方面,已經在國內學術界,豎立起以產業議題與研究的專業期刊地位與聲譽。同時,為擴大對產、政、學、研的影響力,引入新的創新思維,新的創新作法,與創新實務,加強與產、政、學、研之連結,與「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合作,共同推出轉型之「產業與管理論壇」,結合產業實務與管理理論,並擴大服務內涵,強化了論壇期刊的影響力。

  • 此階段,「產業與管理論壇」的期刊收納範圍,包括產業創新管理、亞太管理、服務科學、產業前瞻與個案討論五個領域。期讓讀者從不同的觀點與視角,瞭解科技政策、創新管理、亞太產業經濟發展、群聚發展、組織與人力資源、服務科學等各方面之研究,並藉由個案研究與評析與讀者產生共鳴,進而提升實務決策功能,已提升台灣產業,乃至國家之競爭力。

  • 此後,歷經十年之努力,以及各領域資深編輯委員之戮力貢獻,「產業與管理論壇」於2011年成為國科會(今之科技部)社會科學領域核心期刊(TSSCI),亦為台灣唯一從產業實務與企業個案,提供國內學術界與智庫研究單位的投稿期刊。在此之際,亦將期刊發表類型,精簡為「論文」、「產業前瞻」與「個案討論」等三個類項。

  • 在此之際,本期刊從各專業領域所延攬優秀之資深編輯委員,持續維護「產業與管理論壇」之期刊地位與聲譽,藉此機緣,感謝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王俊程教授、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侯勝宗教授、實踐大學國際貿易系李慶芳教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何秀青教授,以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岳俊豪組長。同時,也感謝執行編輯黃嫈珺與許韶芸小姐,協助刊物的收稿及刊印發表等作業,讓期刊得以順利出刊。

  • 總編輯 胡美智、林昭憲 敬啟
    2023.02.10


版權所有© 2015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科國際所 產業與管理論壇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 連繫我們
投稿業務洽詢: 吳筱青 服務電話: 0936-612-116 E-mail:imf@my.nthu.edu.tw
出版及訂閱業務洽詢: 張佳雯 服務電話:03-5919080 E-mail:if@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