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徵稿**地緣政治趨勢下之台灣產業經營策略與因應之道 專刊
類別:NEW

一、專刊緣起:

 

  在地緣政治的趨勢與議題下,企業與社會或政治的互動究竟呈現什麼樣貌?企業如何在全球化、國際化、本土化等不同策略中,在競爭環境中做出睿智的選擇,特別台灣位居特殊地理與政治位置,如何在歐美大國與中國新興強權的競爭之下,保持穩健平衡發展,持續強化不可或缺與取代的優勢是實務、也是理論所關切的議題。地緣政治指地理和政治的結合體,旨在研究地理因素如何形塑政治與國際關係。所探討的問題包含:地理位置、氣候環境、人口變遷、天然資源、政治風險等等。另一方面,若用拆字方法來看地緣政治,「地」一詞是指客觀的物理環境,「緣」是指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也就是所謂的緣分。「政治」當然是指眾人之事的治理。

  HBR 中文版195期(2022/11)以「價值觀經營學」做為封面,探討企業營運與社會發展密不可分。過去認為的「政治歸政治、商業歸商業」如今已不適用;以往認為商業與政治可以、甚至應該分離的假設,如今已不再實際,尤其在牽涉到價值觀、身份認同與安全時,更是如此。當不同利害關係人(員工、供應商、消費者、媒體、利益團體…)愈來關心社會、政治與倫理議題,並積極要求企業明確表達出立場與價值觀時,企業領導人已無法默不作聲。企業與其被動因應,不如主動呼應,在受政治與社會牽動的市場中,走出穩健的發展之道。

此外,虛擬的地緣政治也正融入生活中。從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肺炎、2022年的俄烏戰爭,這些全球性的事件,也打亂了世界經濟的秩序。再者,中美的貿易戰爭與中國的一帶一路,這些都與地緣政治息息相關。上述這些世界趨勢的劇烈轉折,也帶動實體環境面臨巨大的轉變。然而,值得注意的趨勢是,虛擬的地緣政治,也在新冠肺炎與資訊、網絡、物聯網、高鐵等科技的發展,正興起如何善用科技網絡,於虛擬世界中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與信息流。因此,虛實地緣政治的轉變與整合,元宇宙的興起成為我們必須關注的議題。

  換言之,在這些虛實地緣環境的劇烈改變中,不僅影響全球企業的經營策略與實務,也挑戰產業發展的競合大戰略;本專刊在這樣的脈絡之下,希望媒合理論與實務界,共同探討台灣小國在地緣政治與大國強權競爭之下的產業經營策略與因應之道。你可以把地緣政治當作一個議題背景,再思考與設計以深化你的研究問題。另外,你也可以運用既有國際企業理論或策略經營思維,深化對地緣政治環境趨勢的探討。因此,我們藉此《產業與管理論壇》專刊為互動平台,歡迎對地緣政治、科技、產業、社會、經濟領域的學者與實務人士,進行一場跨界的對話,探討產業與政治、競爭與合作對地緣政治、虛實融合開展出新的產業發展方向。

  也歡迎大家與專刊二位特刊主編聯繫,或留言、或私訊,持續提出對於此專刊的建議。我們會在專刊精神下,動態且持續融入您的寶貴意見,讓專刊之風格與貢獻,更貼近於學術的理論新知與實務的產業趨勢。也請您將研究成果投稿至此特刊!相關的議題與問題如下。

 

二、特刊相關議題與研究方法

  • 地緣:地緣政治、區域治理、區域創新、地方創生、智慧城市
  • 科技:物聯網、人機協作、區塊鏈有關的社會創新、社會創新模式
  • 創新:科技與社會、科技與產業創新、人文與社會創新
  • 共創:科技平台策略、產學合作與共創、跨域創新生態系統
  • 融合:科技與人文、競爭與合作、文化雙融
  • 永續:新興科技與永續發展、企業價值與社會責任
  • 治理:地緣政治之風險管理、價值領導、企業治理
  • 方法:限定質化研究方法:個案研究、行動研究、敘事研究、民族學誌等
  • 全球化、國際化、本土化之國際企業經營策略、產業競合與供應鏈管理
  • 其他與上述主題有關的議題

 

三、特刊審稿程序:「初審、互審、研討會、匿審」三階段(僅適用於本特刊)

  本特刊採四階段審稿程序,希望在這個互動過程中,對投稿者、審稿者與學術社群,形成良好的互動與共創價值的學術氛圍。主要目的是給予文章更多的意見、更快的程序,彼此協助並一起提升文章的品質。故,本特刊分四個階段審查,一起提升品質並共創研究價值:第一階段主編初審;第二階段作者互審;第三階段研討會互動、第四階段專家匿審;以下進一步說明之。

  主審階段:由期刊主編及特刊主編快速審查;我們會立即決定主題、方法或/與內容不適切之文章。若通過初審文章會進入第二階段的作者互審。互審階段:為具名審查,由投稿者彼此相互給意見並且相互學習。當您的稿件進入互審,亦會收到2份類似的文章,彼此給修改意見並進行互審。此階段目的是為了提升彼此的互動與學習;互審階段,我們期盼在3週(21天)內收到社群夥伴的審稿意見,以利相互的學習;互審階段結束後,作者不用提出答辯稿,只需提交針對此次互審後的修正稿,之後文章會正式進入第三階段於研討會互動,作者須參加「2023 技術預測與社會變革國際會議:新地緣政治下的技術與社會變革管理」,訂於 2023 年 10 月 28- 30 日舉辦;報告並分享現階段研究成果,透過彼此的互動,優化並深化文章的理論與實務價值。研討會後的第四階段專家匿審:即為傳統的匿名審查程序,為不具名審查,由兩位資深的審稿人進行專業審稿並給予專業意見,投稿者再依據審查意見修改與答辯;最終,擇優刊登本專刊。

 

 

 

四、投稿說明(僅適用於本特刊):

  1. 本特刊採用《產業與管理論壇》線上投稿系統收稿。投稿時,請務必點選 “地緣政治趨勢中:人文與科技之融合與創新專刊,並請依據《產業與管理論壇》投稿說明提交文稿及相關資料。
  2. 本專刊之每一篇投稿必須有一位作者參加研討會,否則視為棄權。
  3. 若最終優質稿件眾多,會視專刊之主軸將優質文章收錄於正常期刊。
  4. 若在匿審截稿日期(2023年12月31日)仍在複審期間;本特刊也會繼續審查,若通過匿審也會收錄於正常期刊。
  5. 本特刊不收投稿處理費。
  6. 2023 技術預測與社會變革國際會議網址:www.tfsc2023.org
  7. 《產業與管理論壇》特刊投稿網址:https://www.ipress.tw/J0210

 

五、特刊主編

李慶芳 實踐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教授暨系主任 cflee@g2.usc.edu.tw

侯勝宗 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特聘教授 samuel.hou@gmail.com

 

六、重要日期:

  1. 徵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4 月 30 日,採隨到隨審(初稿審查)。
  2. 初審結果通知日期:2023 年 6 月 30 日。
  3. 互審階段:2023 年 7 月 31 日。
  4. 研討會文章更新日期:2023 年8 月31日(第一次審查修稿)。
  5. 進入互審階段之文章,請參加「2023 技術預測與社會變革國際會議:新地緣政治下的技術與社會變革管理」,訂於 2023 年 10 月 28- 30 日舉辦。
  6. 依據研討會意見修稿,截稿日期:2023年11月30日(第二次審查修稿)。
  7. 專家匿審日期:2023年12月31日。
  8. 專刊出刊日期:2024年3月刊登。

 

 



版權所有© 2015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科國際所 產業與管理論壇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 連繫我們
投稿業務洽詢: 吳筱青 服務電話: 0936-612-116 E-mail:imf@my.nthu.edu.tw
出版及訂閱業務洽詢: 張佳雯 服務電話:03-5919080 E-mail:if@itri.org.tw